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

[烏白記]義興閣王玉堂


講一个好心好行投資失敗送囝學戲煞創造傳奇的故事XD

古早有一个踏三輪車趁食的王土香(thôo-hiunn),看著路邊有一个半遂的李先生,佇塗跤咧䠡(tshê),真可憐,毋但共伊載,閣佮幾个朋友搭一間草厝仔予伊安居。李先生心內感激,毋過嘛想講按呢袂久長,就共王土香講:「我想我應該猶是愛家己趁錢,你看按呢好無,我會曉賣藥仔,你踏三輪車載我來去賣,錢咱才來分。」in就按呢開始做伙賣藥仔。

過程中知影原來李先生原本佇故鄉欲娶一个門風,煞佇成親進前帶病,才會袂行路,對方就按呢退婚,in厝裡的人竟然共伊載去到嘉義「放生(pàng-senn)」。李先生in先祖過去佇唐山有咧做布袋戲,伊嘛會曉做,所以就佇賣藥仔的時,加減做布袋戲來招人客,就按呢,王土香出本錢佮出車,李先生出藝,兩人合作趁錢。

斯當時李先生的姑丈佇嘉義有一棚布袋戲班,過身的時,in兜的人欲4,000箍規棚頂出去。李先生佮王土香參詳,叫伊去借錢來頂,李的會當主演,彼陣出一棚戲500箍,in想講按呢做十棚就趁有本錢矣,所以王土香就共in母舅借,丈人in兜做山種果子,日子算誠好過,後生一个查某囝一个,真惜這查某囝,就借in 4,000箍,按呢共彼棚戲頂落來。

想袂到代誌毋是戇人想的遐爾簡單。有主演是無毋著啦,毋過無後場啊,若允一棚,就愛隨个去叫,彼時閣無電話,王土香著愛踏鐵馬去隨人兜請後場;閣較僥倖的是,一棚戲金是500無毋著啦,啊你敢免分予後場?一棚戲金,該分予遐的跤數(kha-siàu)的分分咧以後,in兩人一个干焦分12箍!今4000是欲趁甲底當時才會回本?王土香看毋是勢,就無想欲做矣,希望李先生共戲棚頂過,毋過伊哪有錢?自按呢兩个人拆股,無閣做伙矣。

後來王土香家己經營戲班,今毋但後場愛揣,夭壽僥倖矣,連主演嘛愛去叫,甚至對嘉義騎鐵馬去虎尾請!就算按呢,戲的品質嘛無可能會好。有人就共伊講,你規氣共恁囝一个送去學師仔,以後予恁囝來共你做才會快活,伊感覺有理,毋過大漢囝已經傷大漢,嘛無興趣這,第二的王玉堂才11歲,國校猶未畢業,等伊讀了,就去五洲園綴黃俊卿,兩年以後離班,轉來接阿爸的戲棚。

彼時,王玉堂猶是17歲的囡仔,佮伊一个朋友叫做矮仔彰,兩个就開始做戲,因為無夠懸,做棚仔戲攏愛夯椅仔跂跤(kué-kha)。逐家想講哪有兩个囡仔咧做布袋戲?去共看覓咧,看一下閣,喔!袂䆀喔!共倩來做喔!就按呢一个報一个,愈來愈出名。沓沓仔戲路就穩定矣,加上政府規定演出的團體愛註冊登記,「義興閣」就按呢正式掛牌。

王玉堂的人生代表作是「萬教風波仇:阿拉仔原始人」金光布袋戲,兩个主角阿拉仔原始人佮鬍鬚失戀人,本底是別齣戲內底的妖道,毋過人客足佮意這兩个,發展到後來變做這兩个是主角(小小兵的概念XD),當年是真正轟動。

故事的後半段,真正是「神展開」,有風颱、有Rock,有熱情的少年人。其實後面才是重點,就等節目出來報逐家知。我的文章,寫的是攏是故事背後的故事,我佮意的故事。

-------
下面是語言紀錄:
●彼沿的阿姨阿媽,真正攏會稱呼大官是「老歲仔」
●較早,囡仔耍的尪仔是鋸屑烌做的
●人叫thôo-hiunn,寫是寫土香,你欲按怎?
●「畢業」講幾若改攏是pī-gia̍p,咱做研究的嘛莫閣堅持矣啦(誤
●扮仙仝款用官話,毋過因為布袋戲尪仔咧排就無像人咧扮遐好看,所以in的錄音帶真趣味,官話戲文講了,會用台語解說每一个仙的名姓佮身份。

2016/10/7 義興閣第一工攝影工課以後的紀錄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