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7日 星期五

[烏白記]新樂園吳清秀


「生不逢時」,就是像伊按呢。

伊真正足興做布袋戲,而且足有藝,口白講甲誠有氣味、有戲肉,叫字是清閣明,雖然是放錄音帶的演出,毋過夯尪仔的時嘛袂凊彩弄,錄音帶是伊家己錄的,日戲做的是「路遙知馬力」的傳統故事,規齣戲,無譀講的,無一字聽袂清楚。

毋過伊無赴著布袋戲上tshìng的時代,若是伊拚台拚有著,我想,今仔日會成做傳奇的是伊毋是in阿兄,畢竟連in阿兄都講伊學較濟。

------
閣來是永靖腔。過去干焦佇冊本頂頭「看」著永靖腔,閣有改口語考卷的時真正聽著,毋捌真正佮永靖腔的人講話。伊的永靖腔有夠純,除了-ing的特色以外,-iang嘛足濟,予我感覺足親切。

而且伊有夠𠢕講話。過去,見擺有人講愛聽我講話,我攏感覺是花言巧語,這馬我真正體會著足想欲聽一个人講話是啥物意思。喔,著,佮伊開講以後,我感覺我台語程度實在無好,有影無啥會曉講台語XD

----
這个對民間發展出來的商業傳統藝術,確實是那來那落衰矣,恐驚是無法度回頭。今年,彰化縣文化局,共in遮的傳統藝術團體一年一改的文化場演出取消,理由仝款是,經費無夠,所以彰化過去上奢颺的布袋戲團,今年完全無文化場的演出。

捒台語的團體內底,教會傳統的,對這款廟口發展出來的傳統藝術並無興趣,保存傳統藝術的單位,基本上嘛對語言無概念(看過去的文化部佮傳藝中心就知,鄭麗君做部長,才有機會佇文化部內底做語言的工課),這款傳統藝術無注重語言哪會使?毋過語言運動佮傳統藝術兩爿基本上無啥交插,實在佮語言復振的背景(教會/學者)有關係。


2016/10/6 新樂園三團攝影工課以後的一寡感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