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24日 星期三

菜頭粿(台文)

舊曆過年,阮兜攏會做菜頭粿,庄跤所在,菜頭家己種、米家己,閣起大灶來,誠有古早味。做菜頭粿袂講真費氣,上無免粿粞,佮發粿仝款,省一條工。


阮有一台電動石磨仔,在來摻寡水落去,免幾分鐘就會當做粿。菜頭削削咧切做細塊細塊,這馬有機器就較利便,一斤米量其約就一斤菜頭,絞做汁。閣來就起大鼎豬油,著愛共蒜仔白切予幼、蒜頭撼咧,等豬油煏甲,就下落去炒,等出味,菜頭汁就會當落鼎,那,那下五香粉、胡椒粉、鹽、紅菜頭絲,嘛會使絞肉。

當咧煡(khi̍t)
滾矣就會使下粿,火愛較細,粿下落就愛緊,愛注意毋好予臭焦,規鼎會愈來愈,就會愈來愈食力結佇煎匙的粿共捏看覓,若傷𠕇就閣下寡水,煡甲齊勻就會使𣁳起來炊。


大灶燃火燃予旺,愛炊幾若點鐘,若是有頂下(sn̂g),著愛交換才會齊勻炊好是軟㽎㽎(sìm),猶袂切得,愛等伊冷。欲食進前閣煎一下,雙面煎予蒜茸豆油,滋味有夠讚。

拄炊好猶未切

【以下投稿bong報增加】

一冬做一改,口味總是較無穩定,尤其阿媽愈來愈有歲了後,無才調家己做,就佇邊仔出喙,我來出手,有時免不了會脫箠,尤其是欲煡甲偌洘、捏起來按怎才算拄好,我實在掠袂準,加上頂、下床因為溫度、水氣真有差,種種的原因,可能兩床的品質會無啥一致。做甲遐濟,毋是攏家己食,一半以上是欲送人的,阿媽逐改都千揀萬揀,揀上媠的、上好食的予人,另外留一塊猶算袂䆀的拜公媽,賰的較䆀的才家己食。我是逐改攏毋甘搐搐閣毋敢講,嘛毋是講驚人食啦,是,人敢會像我遐爾珍惜阮的菜頭粿咧?我是愛食閣毋甘食,若別人提去煞根本無愛食,敢毋是足枉費?

人攏講庄跤人條直、善良,才會好的留予人,在我來看,就無遐爾浪漫。對古早時代的查某人來講,in唯一的生活目標就是扞家,閣因為生活箍仔真狹,規庄頭的人攏互相熟似,規親族嘛真捷有來去,難免就會有沓沓滴滴的比較,佮袂了袂盡的閒仔話,in上驚的就是這,驚予人講無夠賢慧、手路䆀、驚人食、凍霜、予頭家無面子,致使in定著愛共上好的表現予別人看著,送粿、送粽就是表現的機會,當然是較按怎委屈家己嘛著予人無閒仔話通咬,若趁著呵咾,就閣較功德圓滿矣。毋是我因為毋甘遐的粿咧亂使講,實在是對生活中觀察來的。

逐改我若咧鬥跤手分配欲送人的粿,看著阿媽躊躇佮細膩的表情,閣有喙內咧nauh的話,就感覺真毋甘。毋過,這是伊規世人的價值觀,伊對人生的慎重攏表現佇遮,咱哪通去佮伊講啥物新時代的道理咧?過年嘛,逐家歡喜就好,若我家己的毋甘佮枵鬼,就摻菜頭粿共吞落腹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