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11月16日 星期四

課綱 ê 科目名稱佮國家 ê 語言名稱

 

最近足無閒,一直無時間寫 #課綱#語言名稱 ê 代誌,先簡單交代一下。

1.語言名稱是語言名稱,課綱 ê 科目名稱是 #科目名稱,確實無法條規定語言名稱著愛佮科目名稱仝款。這个講法我本人無認同,總是,袂當講完全無道理。
2.客語是一个語言(科目)名稱分6腔,原住民族語是一个語言(科目)名稱分16族,是按怎台語袂使比照?嘛有人問講,是按怎台語、客語、閩南、閩東袂當攏比照分族就好?彼是因為16族 「共用仝一份領綱」,這份領綱有一个「共同 ê 科目名稱」;客語6腔嘛「共用仝一份領綱」,毋過客語佮台語/閩南語無使用仝一份課綱,所以袂當按呢比照。
3.閩東語(馬祖語)uan-na 有家己 ê 一份領綱,因為連江縣政府教育處認為馬祖 ê 特殊性(主要是「戰地文化」)無適合佮臺灣用仝一份領綱。因為有無仝內容 ê 領綱,所以科目名稱嘛無仝。
4.台語澎湖腔嘛有特殊性,縣政府嘛有自編教材,毋過目前看起來,澎湖人認為這个語言叫台語抑是閩南語攏會使,嘛無需要加一份 in 家己 ê 領綱。
5.金門閩南語 ê 狀況較複雜,大部份 ê 人認為這个語言毋是台語,對 in 來講,「台語」這个名是 1949 以後才有 ê,佮臺灣本島人 ê 經驗無仝,所以 in 認為袂當共這个語言叫做台語。(其中 ê 國家認同問題先閬過)
6.毋過,金門各場座談 ê 參與者,多數認為無需要加一份 in 專屬 ê 領綱,金門閩南語會當佮台語共用領綱。若是按呢,這份領綱著愛有一个科目名稱,欲叫啥?
7.佇咧這个斜槓(tshiâ-kǹg) ê 時代,我初步 ê 想法是:科目名稱會使叫做「台語/金門閩南語」。橫直金門 uan-na 有縣編課本,臺灣優勢腔有「優勢腔列方言差」 ê 書商課本,袂互相礙著。
這个議題閣有誠濟論述佮行政細節需要說明,以後才寫。用一張佇金門某一个展覽翕 ê 相,來做這个議題 ê 干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